首页
> ... > 活动动态

探索融合共建协作的办学新模式金华警校党校联办锻造“红严铁军”

发布日期: 2021-12-15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拓展党校资源,吸收教学模式

近日,2021年第八期全市警衔班的学员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党史专课《深刻感悟百年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授者是金华市委党校副处长、副教授王娟娟。

金华警校校长楼启军介绍,邀请党校老师来警校上课和输出警校老师为党校学员授课是两校合作的内容之一,两年前,金华警校就与金华市委党校合作签约成立红色学府讲习所、金华公安卫士讲习点,今年以来,两校合作更加紧密。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整顿和“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警校在课程安排上,更是予以强化,专门开设了“红色课堂”,邀请党校、党史办等相关教授专家授课,新增《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讲座》、《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在金华100年》等11门红色经典课程。同时,吸收党校优秀的教学模式,丰富党史学习和党建内容、拓宽党校外联渠道,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与其他院校老师来校授课。并积极拓展校外教育基地,今年以来,金华警校与浙江省第五监狱签订共建协议,联合城市展览馆、金华档案馆、烈士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建立“警示路”,从最初单纯的邀请授课拓展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今年已组织1000多名学员参观建学。

发挥警校优势,输送“铁军文化”

警衔晋升训练班、新警初任培训班、练兵比武集训班……在党校办学期间,各类培训班管理的“军事化”理念,六点半早训练、晚九点整队点名、列队集合上课、整队就餐等培训环节,全面展现出的“金华公安”铁军形象,深受党校领导和来党校培训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也给党校办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党校从专注业务知识培训的办学模式,逐步开始有针对性的拓展体能健康、规范管理等课程。

在市管班、中青班课堂上,学员们有机会学到日常不太关注却实用的知识。警校创立的《新冠疫情 自我防护》《运动损伤及初期治疗/缓解》现场急救》《消防自救与救生物资使用介绍》、队列训练等实用性专业课程,受到了广大党校学员的一致好评。

警校教务科长巫晓欢介绍,警校的射箭俱乐部课程吸引了一大批对射箭运动感兴趣的党校学员,为此,警校派出师资,现场授课指导,满足党校学员的需求。

巩固联办成果,锻造“红严铁军”

两校联合办学期间,共互通了30多门课程。双方共用教室、会议室、礼堂、食堂、宿舍。同时,两校还共同举办了篮球赛、气排球赛、爬山等活动。双方“融合、共建、协作”的氛围更浓,互相取长补短,两校学员均纷纷表示来校培训时间一样但学到的知识更全面、技能更实用、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警校在课程的设置上,可以说是与时俱进。“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警校抓住时机,将该活动与教育培训工作紧密相联,新设“三能”主题专课——《弘扬“三能”精神,提高自身能力》,邀请 “三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徐国军等为学员授课。

此外,在各类培训班课程编排上,警校把安排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上党课、上廉政课作为培训一项重要内容。在队伍政治学习上,警校按照“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要求,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每季度一次成果分享……借助市委党校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以史鉴今,警校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此同时,还编订了《学员管理规范》《班主任守则》《民警辅警考核十条》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建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教学督导组,严格督导教学和学员管理中遵章守纪执行情况。进一步从严从紧管理培训学员和教职员工,全面锻造“红严铁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