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党旗引领风帆劲 凝心聚力谋发展——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1-12-16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请您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严禁酒驾醉驾,带头遵纪守法,树立政协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近日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手机上都收到一条廉洁提醒短信。这是市政协办公室通过短信平台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发送的一份“廉礼”。
    近年来,市政协机关紧盯重要节点,通过发廉洁提醒短信等方式,及时提醒警示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市政协机关一名收到短信的干部说:“廉政短信提醒已成了‘廉政闹钟’,一到节假日,廉政温馨提醒短信就会准时响起,提醒绷紧纪律这根弦。”

“廉政短信”只是政协机关全面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市政协机关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更严、更规范的标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把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引向深入,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深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根源。

一年来,市政协机关始终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学习教育。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党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并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研究提出政协机关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同时,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市政协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机关落实落地,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协业务工作一同谋划部署、推进落实……

通过健全完善学习制度、高频次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引导政协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

一年来,市政协机关着力推动理论武装和履职尽责有机融合,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尽责能力得到有力加强。

自觉把机关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聚焦党委政府重要部署、重大决策,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

机关干部参与各类调研、视察、民主监督、专题协商等活动,参与组织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金兰同城化发展、加快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民健身打造健康之城、垃圾投放点提档升级·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等6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

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力所能及为企业和群众解难纾困。今年以来,由市政协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共走访企业200多家,收集问题并汇总交办100余个。同时,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机关党员全员参与结对社区共建、文明城市争创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婺城区箬阳乡茶园村和浦江县花桥乡林坞口村帮扶工作。

 

严明政治纪律   严守政治规矩

 

层层压实责任,相继研究通过《市政协机关党组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市政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使全年工作计划更清晰、责任更明确。

一年来,市政协机关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规党纪,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一月一主题”,组织开展“同心向党—寻访红色足迹”党史现场教学、“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等主题党日活动。

着力优化政治生态。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认真做好政治生态监测,半年开展一次机关政治生态情况自评自查,探索构建监测评估、监督报告、修复净化相互衔接、良性循环的工作机制。年初与全体机关干部签订《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使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更加明确。

 

“三不”一体推进   聚力正风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

今年以来,市政协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对标对表“清廉机关”建设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开展法纪学习、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按照《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纪廉洁从政的六条规定》要求,常敲警示钟,上好教育课。机关党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治标促治本,全面完成市委巡察反馈的22个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3项,切实把巡察工作的成效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到政协机关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发挥“四责协同”机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三张清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查摆剖析岗位职责范围所存在的制度漏洞、廉政风险,提出整改举措,形成“三张清单”,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化解各类腐败风险。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机关干部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联系群众看作“最大优势”,把反映群众诉求作为“最大责任”。同时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使“不想腐”成为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并升华为廉洁从政的政治操守,转化为拒腐防变的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