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先锋引领助力企业环境治理能力提标

发布日期: 2021-12-16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我市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部分企业因环境管理人员、环保技术力量配备不足,现场操作人员流动大,存在环境安全问题发现难,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流程不熟练,未建立、健全环境安全管理制度,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安装联网困难等情况。

针对企业存在问题,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为主抓手,组建党员、专家先锋服务队,开展“党史红引领生态绿”先锋实践行动,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指导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申报和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安装联网,助力环境治理能力提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效。

一是环境安全隐患整改提质。党员先锋服务队每季度对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重点环境风险源档案、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进行帮扶指导,助力企业环境隐患问题收集记录、督办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完善“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环境安全体系建设,形成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合力,1-9月全市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隐患发现率和完成整改率每季度排名均列全省前二。

二是环境应急预案备案提速。党员专家服务队线上线下指导企业开展企业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申报工作,充分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环境应急指挥平台企业外网等多元开展企业预案备案,拓宽企业预案申报渠道,并实现24小时内完成预案的申报审核工作,企业完成预案备案工作“零次跑”。  

三是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提效。以在线监控平台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为抓手,由党员专家组成技术专班,组建企业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反馈、答疑自动监控设施安装有关文件、学习视频等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加强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安装联网和标准化提升改造的技术指导,通过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1-9月全市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5%以上。

截止目前,全市已开展现场服务企业933家次,指导排查并完成环境安全隐患整改714处,线上申报并完成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企业351家,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自动监控安装联网问题60余个,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提高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环境安全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