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金华市公安局“护美先锋”党员突击队攻坚争先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1-12-16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11月24日,在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由金华市公安局“护美先锋”党员突击队牵头研发的工业固废精密智控预警平台作为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典型实践案例之首亮相,为我省重构工业固废污染环境打防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金华样板。“护美先锋”是该局食药环知侦查支队2020年启动争创的党建品牌,今年年初,为聚力攻坚争先,该支队拓展提升“护美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建立环境、知识产权、食品药品等三支不同业务领域的党员突击队,分别由三名支队领导担任突击队队长。三支突击队自建立以来,在案件侦查、情报道侦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攻坚克难尖刀作用,屡立战功,成效显著。

一、聚焦数字赋能,勇当护卫“美丽金华”建设的先锋。

“护美先锋”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党员突击队由食药环知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苏健任队长,支队和相关县市公安局党员业务骨干为成员。今年4月,金华被确定为全省工业固废精密智控预警平台建设试点城市,食药环知侦查支队作为市公安局试点工作专班牵头部门,支队长俞文辉带领突击队员迎难而上、全力攻坚,认真梳理近年工业固废污染环境案件情况,彻底摸清作案规律;千方百计攻克技术难关,实现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多部门数据实时融合;加班加点开展模拟测试,不断提高预警精准度。经七个月连续奋战,成功实现平台对工业固废转运全流程可视化闭环监管和异常情形精准预警功能,有力助推了全省工业固废监管数字化改革。截至目前,平台共发送警示短信5万余条、工业固废转移不一致预警4014余条、无资质人员驾驶危废车辆预警605条,查处非法倾倒行政案件6起,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3人,试点工作成效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为备战10月全省公安食药环知侦查(森林警察)警种大比武,苏健带领突击队员放弃中秋、国庆两个假期,以打击工业固废污染环境犯罪技战法为基础总结提炼出《寻迹--食药环案件轨迹拓线技战法》,在全省大比武中技压群雄,勇夺桂冠。

二、聚焦知识产权,勇当护卫商标品牌美誉的先锋。

“护美先锋”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党员突击队由俞文辉任队长,食药环知侦查支队和相关县市公安局党员业务骨干为成员。该突击队针对侵权假冒、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共侦破知识产权类案件7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3人,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标”案件8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起,打击战果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春节,该突击队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成功侦破公安部、国家版权局督办的“2·19”全国首例盗录传播院线电影案,该案被评为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办案期间,苏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突击队员辗转8省12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全链条、全环节打击。“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这起成功案例,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对该案进行专题报道,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

三、聚焦健康平安,勇当护卫人民美好生活的先锋

“护美先锋”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党员突击队由食药环知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任旭东任队长,支队和相关县市公安局党员业务骨干为成员。该突击队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食药安全问题,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执法重拳打击食药领域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侦破食药类案件9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76人,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1起,“省标”案件17起。上半年,该突击队指导义乌市公安局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周某特大跨国生产、销售假药案。面对假药销售端在国外、制假窝点在江西偏远山区、无法运用现代侦查手段的困境,突击队员沈启成不畏艰难,带队在山区连续蹲点守候11个昼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假冒国外知名药品5种近10吨,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省公安厅主要领导给予批示肯定。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该突击队坚持对涉疫犯罪“零容忍”,共侦破涉疫刑事案件8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7人,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