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活动动态

学百年党史 奋进新征程——金华市经信局“集成式”高效服务助企惠企

发布日期: 2021-07-21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我们行业能形成‘政府+运营公司+技术支撑机构’等多方联动机制和良好管理模式,多亏了经信部门背后助力,一次次召开座谈会,推进行业产业大脑建设。”7月2日,市恒友机电、意达电器、聚杰电器等多家电动工具企业的负责人,对金华市经信局为企业发展高效精准的服务,给予点赞。

    电动工具行业,作为金华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细分行业之一,在全市产业结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当前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链完善和同质化竞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政企合力攻坚。今年6月11日,市经信局聚焦电动工具行业堵点、痛点问题,组织召开了全市电动工具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情况座谈会,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4天后,该局又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研讨组建金华市行业产业大脑运营公司有关问题,凝聚共识,县市间团结协作,瞄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目标,使之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这只是市经信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高效服务企业的一个生动实践。除电动工具行业外,我市棉纺织和现代家居行业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30个行业产业大脑试点。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今年以来,市经信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市委、市政府“四攻坚四争先”行动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推进产业转型攻坚行动,拼搏争先、狠抓落实,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

     据统计,今年1—6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居全省第一;工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3月、1—4月、1—5月分别同比增长47.4%、38.3%、32.5%,分别高于全省13.3个、10.8个、9.3个百分点,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有64个项目入选省“五个一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名单,其中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新兴产业示范项目、产业基础再造示范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三;入选省工业专班“最佳实践”有4个,数量居全省第二;“企业码”综合应用继续全省领跑,浏览量达466万余次,综合应用排名居全省前列。 

     我市走好统筹谋划“先手棋”、强链补链“关键棋”、产业布局“长远棋”、提质增效“制胜棋”等“四步棋”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等5项指标增速连续三个月居全省第一。

     “我们创新手段,设置‘1+1+8’产业转型攻坚指数,形成了用数据说话、同台赛马比拼的良好攻坚氛围。”市经信局局长程长生说,年初,他们组织开展了促工业经济“助企稳产”“春雷计划”“春风暖心”等“开门红”十大行动,全力帮助企业留员工、保生产、拓市场,这一创新做法被全国推广;陆续开展“青春期”“放水养鱼”企业用地、资金等需求调查,摸排用地需求企业223家,总用地需求面积1.17万亩,为52家“放水养鱼”企业建立融资需求清单,目前已“一企一策”落实“放水养鱼”企业用地需求531.7亩;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金华市民营经济学院,首期领军班企业家培训近期开班;持续推进产业人才培养,共培训企业技术人才1.7万余人次,超额完成全年培训任务。

    市经信局通过“集成式”高效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局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现代五金、光电、生物医药、现代纺织、新材料等重点行业调研成果共8个,摸清了我市33.2万亩和市区6.75万亩工业用地现状、问题及潜力,为产业转型攻坚奠定基础;并全面开展工业投资潜在项目摸排,排摸出“零土地”提高容积率的技改项目、谋划招引项目和有扩大产能需求的技术改造项目161个,总投资额648.15亿元,形成潜在投资项目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