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金华市看守所:铸就红色引擎,点亮“守正支部”红色品牌

发布日期: 2021-07-06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忠诚”石、“四铁”广场、清廉果园、“初心”“使命”“作风”主题廊道……走进金华市看守所,从监所大门到办公楼再到监室,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处处彰显出浓郁的红色氛围,让人感受到一种独特的监所文化。

今年以来,金华市看守所全力开展“红色示范所队”党建阵地建设,坚持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铸就红色引擎,点亮“守正支部”红色品牌,切实把党建“红色”内化成为监管民警的政治“底色”。

一个所就是一个红色教育基地

在金华市看守所办公楼有四个特殊的展厅,它们错落相连,呈现出一个“正”字形状,这里就是金华市看守所的“守正支部”红色党建基地。

“‘守正’是我们支部的党建品牌,‘守’是职责,‘正’是品质。我们让红色文化成为警营的主流色,切实将‘红色’内化为看守所的队伍政治‘底色’,确保红色基因永不褪色。”政委李超人介绍,在建党百年之际,金华市看守所精心筹建了“忠诚厅”、“传承厅”、“荣誉厅”和“警示厅”等红色党建文化传承阵地,用以回眸昨日、图文证史、展现成就,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民警、职工、辅警树立以所为荣的理念,有效激发民警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勇于奉献、廉洁从政的担当精神。

生动的图片、详尽的文字讲述着金华市看守所的沿革历程和光荣传统,每次走进展厅,都让民警蔡璐倍感振奋,“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前辈为监所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激发了自己在岗奋斗的前进动力。”

为激发党员民警身份意识,金华市看守所对党支部活动室进行了精心设置,阅览室的红色读书角里整整齐齐摆放着书籍,形成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党员民警的政治生日、一句话承诺等都会在警务公开栏和党员公示栏标出,并以党徽标注出党员民警,时刻做到接受群众监督,有力强化党员民警主体意识和身份意识。

女子大队管教民警手绣党旗,一针一线尽含浓浓爱党情;举行“微心愿”捐书活动,鼓励民警分享自己喜欢的红色书籍,增加监所“红色精神食粮”储备……在党建阵地建设中,金华市看守所组织在押人员唱红歌、画手抄报、观看革命题材影片等,将红色文化引入监区,丰富红色教育载体,增强红色教育改造针对性,让在押人员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积极感化,稳定思想。

一个红色品牌凝聚一种力量

“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常修为警之道、常思贪欲之害……”这是6月10日,支部书记李超人在给全所民警上廉政教育课。支部书记上党课、上廉政课已成为“守正”支部的一项基本制度。

强化制度落实,规范组织生活。金华市看守所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的规范性、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各类登统记,做到形式和内容相符,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考。

金华市看守所组织民警“走进”党史,红色寻迹,到东阳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金华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毛主席视察双龙水电站纪念馆等,用“沉浸式”学习接受红色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精神的洗礼,力量的凝聚。在一次次入脑入心的学习教育中,金华市看守所全体民警高举理想信念之火,不断坚定信仰、立根固本、激发斗志。

在办事大厅廊道开设“龙虎榜”举行晒拼创活动,前台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比作为”,深度激活每一位党员的“红色基因”,引导所内党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身践行。同时,加大典型事迹宣传力度,学习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推动广大党员学先进、当先进,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所内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展现忠诚使命担当。

金华市看守所党支部2012年同孝顺镇中柔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多年来,看守所党支部始终秉持服务基层、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层面的共建活动,不断激发“党建引擎”,凝聚“红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彰显了警民鱼水情深,构建了“警民心连心,结对一家亲“的新时代警民和谐关系。

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

党建引领,党员垂范。

通过“红色示范所队”党建阵地建设,浓郁的红色文化引领和熏陶大大提振了看守所全提民警的精气神,更深层次激发了对党、对祖国的感恩与热爱,释放更多热情投入监管工作,筑牢监所安全防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事迹,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监所风“警”。

有的浑浊呆滞,有的凶恶挑衅,还有的胆怯无助……22年来,这样的眼神,公安部配侦专家宋雅宏时常在在押人员脸上见到。他知道,这些眼神背后往往是一个个扭曲的灵魂。22年来,为着那些眼神,为着挽救那一个个扭曲的灵魂,一直坚守在金华市看守所监管岗位上的他,用情感人,交心救人,以德育人,让他们找回做人的尊严,复苏人性,不带着漏罪、余罪走出看守所。

为在押人员点亮微心愿,给在押人员在成年时举行成年仪式,过年时给在押人员写明信片……女子大队管教民警邢微花样翻新,只为深入人心。疫情期间,旧伤复发的她忍着伤腿带来的疼痛,仍一瘸一拐坚守岗位,感动了同事,更触动了在押人员……

监管安全,医疗系于一半。作为第一批监管医疗人员,38年里,方增明只是反复在做同一件事,救死扶伤、排除隐患。38年前,方增明从卫校毕业,被分配到看守所,为适应监管工作需要我拿下两张自学考试文凭,为探索在押人员心理我自学考出心理咨询师,为加强医疗业务我不断向专业医生请教成了一名无师自通的成熟狱医。

党辉照心、基因传心、精神记心、使命强心。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实现30周年监所安全无事故,金华市看守所捷报不断、喜讯连连,仅今年以来,就荣获公安部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