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金华市资规局精准施策,党员干部全员服务 筑牢地灾防线“安全堤”

发布日期: 2021-08-04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为科学防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金华市资规局按照统一部署落实、压实责任、排查隐患、预防落实到位、人员专转移、技术支撑“六到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阵以待,按照“领导带班、指挥靠前,全局动员、深入一线,严阵以待、敢打硬仗”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精神,做到早准备、早防范、早排险,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较好完成台风“烟花”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人员3702人,共发生险情2起、灾情3起、成功避让1处,无人员伤亡。

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显担当使命

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做最坏打算、做最全准备,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各项防御准备工作。一是压实责任到位。险情就是命令,第6号台风烟花来临之际,市资规局第一时间成立由李斌峰局长任组长的市资规局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电话抽查组、智防监测组、群防监督组、城市内涝组、技术保障组及督查指导组,设立防台工作微信指令群,高效协调解决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问题。二是指令传达到位。为进一步完善防台应急管理机制,市资规局高效协成,创新性的建立地质灾害防御管理指令单制度。工作指令以局防台指挥部名义,采用一事一办方式对各县(市、区)资规部门、指挥部各工作组作出具体指令性安排,通过指令浙政钉群“一键发送”,各相关单位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截止目前,已发布工作指令11条,包括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求、指挥部责任分工、设备检查数据填报、台风防御形势研判、“进村驻点”督导机制、隐患点人员转移等,切实做到直击问题、高效快捷、协调统一。

党员先锋力量下沉,“三支队伍”驰援一线

险情面前,全市资规系统党员干部迅速动起来,把最优资源和力量向防台一线集结。市局机关组成“三支队伍”深入地灾防御现场,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排查险情,及时应急处置。一是组建“进村驻点”攻坚队。充分发挥“党建+基层网格”作用,由9名局班子成员带队,10个小组,58党员干部,到4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人员转移、危险路段交通管制、点位巡查、应急预案准备等“一点一策”精准管控举措,全力确保隐患点受危险群众全部疏散转移。二是派驻“驻县进乡”技术队。联合省地质三大队派遣技术专家90人驻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和风险防范区巡排查。联合省地质三大队派遣技术专家90人驻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和风险防范区巡排查,共巡排查679次、725处,应急调查23次,协助转移群众370人,宣传群众1980人,发放资料240份。三是打造“应急救援”尖刀队。联合浙中地质勘察院派遣应急救援专家40人,强化应急调查处置,做好应急救援重型装备及测绘设备准备。截至目前,东阳进驻3个组,武义进驻1个组,磐安进驻1个组,婺城进驻1组,兰溪1组,浦江进驻2组,其他组机动待命。同时,为充分保障应急救援物资供应,63台挖掘机,15台装载机,2台发电机,2台随车吊,10架无人机,38台运输车、5套测绘监测设备及操作员24小时整装待命。

守牢底线,毫不松懈为群众筑牢“生命防线”

目前全市共有90个地灾隐患点,1465处风险防范区,有群众居住点位43个576人。一是隐患点群众“应转尽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毫不松懈抓好人员转移避险”要求,我局切实做到两个“务必到位”,即全市90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所有人员务必转移到位,危险地段车、路务必精准管控到位。7月24日22时,除已完成治理但未销号的6处地质灾害隐患外,其他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全部完成疏散转移,转移人员507人,实现地灾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应转尽转”。截止7月25日晚上,全市共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40处人员552人,风险防范区224个3128人。二是“一张图”防御确保零死角。精准管控,借助数字赋能,快速制作地质灾害防御“一张图”,将“一张图”成果对接到金华地质灾害监测数据集成与预警分析平台,有效提高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动态风险管控能力。在该图上,可以一目了然的观察到全市1465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具体点位,121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具体点位,43个存在威胁人员地质灾害隐患点具体点位和43个“一点一策”防御地质灾害隐患点清单。该系统下步将提供一站式服务管理,对系统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更好服务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综合决策,确保地灾防御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