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金华市发改委党建引领“五大变革”奋力争当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排头兵

发布日期: 2021-09-03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金华发改委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在学史力行上持续发力,以排头兵姿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实效。聚焦省委袁家军书记关于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变革型发改建设,系统实施135”变革型发改建设工程,精准谋划20项具体举措,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打造成为敢于破、勇于改、善于立的学习型、创新型、战斗型现代化组织争当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排头兵

一、围绕一个目标,重聚先行示范最强合力

聚焦“争当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排头兵”的目标,以“全域争先、整体跃迁”导向,不断创新发改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通过自我变革、主动创新,进一步凝聚发改工作合力,确保能够抢抓新机遇、适应新挑战、增创新优势。

二、依托三条路径,重构先行示范内生思维

(一)依托理念变革实现“要我”向“我要”“于破”转变。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加强不同业务领域、工作内容的知识融合和贯通,综合集成各方面优势,形成1+1>21+1+1>3”的“滚雪球”效应,加速理念迭代彰显综合部门优势。

(二)依托能力变革实现从“要我”向“我要战”“善于”转变。全面提升研究谋划、统筹协调、攻坚突破、协同作战能力,推动系统高效协同螺旋式上升。打好“流程再造一体贯通、专班运作”组合拳,指标化、项目化、闭环化推动事关战略和全局的大事、难事、要事落实落地。

(三)依托作风变革实现从“要我改”向“我要改”“勇于改”转变。以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科学评估为抓手,搭建“赛马场”“晾晒台”“荣誉榜”激励全体干部争当先行者、模范生、奋进者,构建全域争先、整体跃迁新格局

三、实施五大行动,重先行示范体制机制

(一)开展思维模式变革行动以生成性学习为引领,在理念迭代中强化变革意识。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组会议“会前一刻钟”、支部集中学习、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史明理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人人调研”“发改讲堂”“青年沙龙”等特色学习平台,全面学习质量发展各领域知识,培育专业队伍。谋实干部“上挂下派”交流平台,既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又深入了解基层需求,形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知识储备体系,加快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以生成性学习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养成前瞻性、系统性、穿透性思考,释放思维变革爆炸效应。

(二)开展系统落实变革行动系统性落实机制,在整体推进中凝聚变革合力。健全四个重大谋划机制聚集共同富裕、海洋经济、山区26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关键领域,统筹做好谋划重大平台、研究重大政策、深化重大改革、推进重大项目的整体布局,配套做好资源要素保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跃升。健全“四个体系”落实机制瞄准“五大经济”发展、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重点工作建立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健全清单化推进机制充分运用系统方法,搭建任务树,梳理最小颗粒度,明确时间表、任务单、路线图,做到挂图作战、节点管控、按时督办。

(三)开展协同体系变革行动整体性智治为牵引,在方法创新中催生变革动力。坚持数字赋能深化“数字发改”“四梁八柱”建设,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打造重大项目全周期管理、“信义金”、营商环境无感监测、电动汽车充电桩公共服务平台等特色场景应用,加强不同系统和场景间的互相赋能。坚持专班运作打破条条框框、条条块块,全面整合内外部资源力量,打造“发起者、参与者”角色灵活互换专项小组、工作专班相互融合的混合型组织坚持协同作战打通整合各项职能,通过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跨业务联动,努力实现系统内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闭环管理。

开展服务方式变革行动以创造性张力为核心,在行动实践中展现变革成效。坚持既要满足企业、群众和基层的需求,又要充分体现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既要网上“键对键”,又要现实“面对面”;坚持既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要“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渗透到推进项目、制定政策、优化环境、保障民生、稳价保供中,推动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服务效果从“单次收益”转变为“综合提升”,创造性地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开展激励机制变革行动以一体化机制为保障,在先争优中强化变革支撑。构建以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领导齐抓共管-中层干部勇于担当-全体干部履职尽责多维度协同体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围绕“攻坚争先三拼三比”目标任务,每季度开展“攻坚争先大比拼”,评选“争先团队”上墙展示风采实绩,年终选树一批“协作先锋”“党员之星”。实行“周结月评季晒年考”贯穿全年的“积分制”考评管理谋划研究、攻坚争先、系统推进、开拓创新、服务基层五个维度开展分类分层分权重综合评价。在“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和“容错激励”的良性循环中不断激发发改干部冲劲闯劲、拼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