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信息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

发布日期: 2022-10-26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10月21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局班子成员,纪检监察组联系领导,各分局、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郎文荣厅长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的批示精神和《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从抓深抓实政治理论学习、稳步推进防范利益冲突、摸清摸实岗位廉政风险、深入开展“双建争先”、落实落细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陈蕾妍充分肯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学习教育载体持续创新。开展了“拒腐防变守初心、清正廉洁作表率”警示教育,开设“周一夜学”和“清风讲堂”,强化常态学习和节前廉政教育;开展“学习省党代会精神  做‘两个先行’排头兵”主题党日,力做“四讲四有四严”好干部。二是清廉文化底色持续擦亮。制定出台17项工作制度,获评首批先锋型“双建争先·无疫机关”、首批市级标准型清廉机关;高质量承办省厅“喜迎二十大 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标杆”主题党日。三是系列专项治理持续深化。在全系统有序推进防范利益冲突专项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专项整治,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融合监督检查,配合建立分局班子成员廉政档案。各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呈现出走深走实态势,在疫情防控中起到先锋作用,学习教育模式和载体有创新有思考,管人管事靠制度更规范,以问题为导向更加鲜明。

陈蕾妍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二是担当作为精气神还需进一步激发。三是群众评价监督结果还需进一步体现。

陈蕾妍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坚定坚决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要坚决扛起责任,做好带头带领。各负责人要从自身做起,带头遵守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决落实“两个决不允许,两个彻底改变”。二要坚持常态教育,筑牢防腐底线。建立常态长效的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格局,深化“清风讲堂”,时刻绷紧拒腐防变的弦。组织原原本本学习省厅《调研报告》,举一反三学,形式多样地学,认真剖析报告中的典型案件,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三要加强制度规范,确保务实有效。制度出台关键在落实,要开展工作制度全面清理和后续评价,将解决发生身边问题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清单中管理。四要持续监督检查,确保心齐气正。实行“零距离”监督,抓履职尽责,促整体联动,督促各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重点岗位、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干工作存在应付现象、交差思想、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的,要精准指导扶持,直至问责。

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联系领导武锋高度肯定会议效果,就生态环境系统抓好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不漏一环”,将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明确责任事项,制定责任清单,健全责任体系。二是突出学习教育“不图形式”,坚持经常性学习,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宗旨意识教育和警示教育。三是防范廉政风险“不留死角”,突出抓好6个重点领域、15个风险环节及41个风险表现形式的排查整改。四是严格监督检查“不走过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彻底改变监管理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常态廉政提醒、联系领导深入一线。五是抓好问责追责“不讲情面”,较真碰硬,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会上,局领导李荣军、金新春和吕敏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调研报告》的学习体会,深刻对照检视存在问题,提出了有效管用的务实举措。

各县(市、区)分局局长和市局部分处室(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应对整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