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机关动态

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研讨会召开金华在分论坛上作唯一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 2022-11-01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10月26日至28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机关工委主办,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承办的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在黄山市举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顾祥胜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新平,浙江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陆发桃,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朱斌作大会主旨发言。

研讨会共设四个分论坛,分别是“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机关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新形势下机关纪委建设”

金华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何若伟围绕“发挥机关党建优势 助推干部状态崛起”在第二分论坛作唯一主题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推进唯实惟先机关作风建设”重要部署,金华市党代会提出“五个崛起”奋斗目标,其中“加快干部状态崛起”作为首个崛起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的职责任务。金华充分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和思维方法,聚焦困扰当下机关干部的五种状态,找准机关党建五个方面独特优势,靶向发力,精准实施,全力推动机关干部急起来、紧起来、跑起来、实起来。

发挥组织引领优势,加快思想状态崛起。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灵魂。加快干部状态崛起,就要聚焦干部小富即安,不愿不敢同强的比、跟快的赛、向高的攀,荣誉感责任感不强等问题,发挥机关党建组织引领优势,深入实施“铸魂行动”,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深入基层宣传宣讲,增强“慢不得”的紧迫感压实“三级”书记责任,增强“坐不住”的危机感。

发挥组织培育优势,加快能力状态崛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快干部状态崛起,就要聚焦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特别是与数字化改革要求不适应,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等问题,发挥机关党建组织培育优势,深入实施“赋能行动”,通过教育培训赋能以赛促练赋能帮带指导赋能提升党员干部精干的标准、磨炼细干的耐心、强化苦干的韧劲、增进巧干的智慧、增强实干的能力。

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加快干事状态崛起。落实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磨刀石。加快干部状态崛起,就要聚焦干部学用结合不强、推一推动一动、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有力无处使等问题,发挥机关党建组织动员优势,深入实施“聚力行动”,通过深化“服务力指数”做法,引领共富先行助力重大项目做实为民服务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发挥组织激励优势,加快精神状态崛起。事在人为,人在精神。当下精神,首在担当。加快干部状态崛起,就要聚焦干部干劲不足、甘于躺平等问题,发挥机关党建组织激励优势,深入实施“强基行动”,通过在严管上出实招在容错上用实劲在厚爱上求实效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破解组织“惰性”来破解干部“惰性”,加快精神状态崛起。

发挥组织监督优势,加快作风状态崛起。干部作风直接关系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加快干部状态崛起,就要聚焦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四风”屡禁不止等问题,发挥机关党建“支部管到人头”的组织监督优势,深入实施“清风行动”,通过抓实“七张问题清单”、创新群众评价监督“一件事”、迭代清廉机关建设“八个力”评价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旗帜》杂志社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机关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