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金华市公安局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全域推行林区警长制 助推涉林生态资源执法保护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 2022-11-29 来源: 机关党委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金华市紧抓“林区警长制”有力契机,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助推涉林生态资源执法保护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具有金华辨识度的打击涉林生态资源违法犯罪金名片。1-10月,全市森林警察共侦破森林管辖刑事案件250起,移送起诉469人,侦破部督案件1起、省标案件4起,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起。

一、借势发力,迭代升级林区警长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林区警长工作体系。全省率先出台《金华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林区警长制实施方案》,成立林区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目标任务、工作职责,构建起以森林警察为主力军,林区警长制为依托,公安内部各部门高效协同参与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的工作体系。

二是构建四级林区警长格局。按照策应林长、属地管辖、分级设立、逐级负责原则,对应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设置了各级林区警长,一对一挂钩联系对应党政林长,并在重点林区设置林区警务站,加强联勤联动联防,做好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目前,全市共配备各级林区警长952名,其中市级3名、县级29名、乡级132名、村级788名,初步构建起了责任明晰、源头治理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机制

二、立体作战,提升违法犯罪打击效能

一是党建助力,线下靠前打针对涉林违法犯罪隐蔽性强的特点,全面构建“党员网格长+林区警长+网格护林员”联动工作体系,织密林区最小作战单元,通过林区巡逻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情报信息搜集,及时发现线索,实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今年来,根据一线网格员提供线索,捣毁了一长期盘踞在我市的非法持枪狩猎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扣押气枪8支、气枪配件61件、子弹293发;收缴猕猴、蛇雕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及制品5种,黄鹿、野猪等“三有”动物及制品15种共472只(件)。

二是数据赋能,线上深挖打。紧抓“公安大脑”建设契机,强化智慧林区安防体系建设,全市林区视频监控全网接入公安雪亮平台,新增林区重要卡口视频监控216个,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引入无人机协助开展林区巡逻,打造“地面+高空”立体化巡林监控网。整合视频监控、行业数据等资源,推进“水域平安风险监测智控”场景应用,实现水域风险事前预警、事前防控、事前治理。

三、齐抓共管,织密生态资源保护网络

一是党建共建,联动执法集成化。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多种形式党建共建、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公安、检法、林业、应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海关缉私、邮政寄递等部门联动配合,密切联勤联动,统一执法司法思想,推动行刑衔接机制落实落地,形成源头打击整治合力。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清风行动”、“八大水系禁渔”、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违规用火专项治理等联合执法行动10余次,严打涉林违法犯罪,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二是宣教结合,普法宣传多样化。牢固树立“宣传就是战斗力”思想,先后组织党员民警开展法制教育“进广场”、普法检查“进商户”、防火巡查“进林区”、党建共建“进林场”、以案释法“进民心”等五进活动,以案为例、以事为鉴,深入开展生态资源保护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态资源保护意识。今年以来,已累计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57次,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宣传70次,单篇点击阅读量超10万次。

四、长效护航,守好绿水青山美丽金华

一是巡查前移,治理常态化。依托林区警长定期巡山制度,常态化开展林区综合排查治理,全方位掌握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及时发现林区各类盗滥伐、非法占用林地、非法狩猎(猎捕)等涉林违法犯罪线索以及违规用火等森林火灾隐患,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自林区警长制实施以来,全市通过开展林区巡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50余起,协同排查森林火灾隐患114处,发现并制止林区烧烤、烧田坎草、烧草木灰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141次,发放宣传资料13480份。

二是收指为拳,要案攻坚打。突出“打大、惩恶、全链条”打击,对重特大涉林案件,加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动配合,多警种合成作战,确保案件打深打透。今年以来,市县联动先后开展了“猎狼”、“506非法狩猎”等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犯罪团伙11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0人,收缴黄鹿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390余(只),火药枪13支、气枪17支,实现了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