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活动动态

创新“培训+考察”教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 2022-02-08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次数:


金华市委党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与主责主业相结合,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式,凝心聚力推动教学质量提质升级

着眼“训以致用”,重塑系统性课程体系。丰富完善“1+6+X”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依托金华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选聘100名理论功底深厚、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组成红色印记“讲师团”,先后打造60个红色史迹“教学点”,开发推出“陈望道信仰”“百年百瞬回望初心”等40余节系列专题党课,累计宣讲260余场、听众8万余人。注重履职能力提升,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定制化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华的探索与实践”优质课评选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的批示指示精神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和提升,围绕武义“后陈经验”、浦江治水经验等开发了11堂具有浓厚金华特色的教学课程,打造培训课程的“金”字招牌。

 聚焦“以训识人”,构建多维度教学形式。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教学形式,通过观察学习态度、生活习惯、参训纪律、服务群众等表现,了解个人爱好、团体意识、作风本色等;观察论坛交流、经验分享、建言咨政等表现,了解语言表达、学习思考和创新思维水平;观察社会实践、情景演练、蹲点调研等表现,考察政策把握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主体班通过实地走访革命旧址、集中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观看金华红色婺剧,赴横店国防教育科技园和长征博览城情景再现式教学等教学形式,从党性教育与锻炼中看干部的政治修养和斗争精神。设置两周时间长、程度深、带任务的蹲点调研,从调研中观察学员政策把握、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等。组织专题测试、“共同富裕”超级演说会、辩论赛、文艺汇演等“擂台”,观察学员组织能力、协作能力、个人特长等。

着眼“立体考察”,完善精准化管理制度。以完善制度为抓手,以精准化管理为目标,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和考核制度体系,探索形成量化考核、考察了解、谈心谈话“三位一体”的考核考察方式,进一步严格干部教育培训的学风学纪管理。建立校领导联班制度,加强对班里的教学管理工作领导。近年,制定完善《中共金华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双百分”量化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规范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请销假管理的意见(实行)》等规定,对学员学习活动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设计具体分值,强化学员的学习考核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