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在线 > 党建信息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和全市法院司法公正推进会暨“司法公正在线”推广应用动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8-29 来源: 干部人事处 访问次数:

6月29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和全市法院司法公正推进会暨“司法公正在线”推广应用动员会,两级法院全体院领导、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叶向阳以党建统领、法治示范先行、全域数字法院建设、队伍建设四个“更加聚焦聚力”,立足金华法院工作实际,宣讲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叶向阳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前期工作成效,点出了仍存在的不足,就运用好“司法公正在线”,推进审执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他要求:一是突出实战实用,推动“司法公正在线”落地见效。落实“专办人员、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三级响应处理机制;打通“司法公正在线”与管人管事管案数字化平台壁垒,用好群众意见反馈、投诉举报、评价打分等数据价值;利用“两微一端”等线上宣传方式,提升群众知晓度、使用率;加强对当事人个人信息、反馈问题等方面的保密,对捏造事实、诬告陷害干警的,及时查明事实、澄清真相,依法依规处置。二是突出系统思维,促进办案质效科学发展。做到诉源治理与加强办案并举,让简单纠纷化解在源头诉前,腾出更多精力审理疑难复杂案件、服务中心大局;做到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并举,聚焦重点或弱项指标,有的放矢、统筹兼顾;做到善于沟通与强化监督并举,完善四级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上下两级法院的沟通指导,强化上诉、发改案件“一查三看”,建立“两会两跨”机制,深入实施“伟大判决”攀峰行动。三是突出党建统领,发挥支部聚人心、破难题、促发展功能。突出“党建+业务”,落实好 “三零五零”支部创建方案和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找准政治与法治、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突出“党建+品牌”,拓展深化“真理味道·信仰之源”“马克思主义青年读书会”等学习活动,加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涉诉信访结案清零”、“司法公正在线”建设等为民举措,推进二十大维稳安保、服务中小微企业、保障“城市有机更新”等重点工作,落实四责协同、一体推进“三不腐”等廉政机制,形成示范效应;突出“党建+数字化”,加强数字化党建管理平台建设,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应用场景,将数字化改革融入机关党建各领域、各方面,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