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信息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持续深化“清廉出入境”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4-25 来源: 机关党委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贯彻市委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省厅、市局关于“清廉公安”建设的工作要求,注重“压责筑廉、教育倡廉、机制固廉”,全面推进“清廉出入境”建设。

一、注重压责筑廉种好“责任田”。一是纵深推进“四责协同”。积极推动党支部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员民警清廉从警责任一体贯通融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警示教育、明察暗访、督导提醒、谈心谈话、专题会商、记录记载等“六项常态措施”,构建从“一把手”领导到民警、辅警的廉政管理评价体系,切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链条。二是研判重点岗位风险。围绕出入境证件受理签发管理重点环节,重点强化对受理、审批等重点环节的实时监控预警,规范公安数字证书使用及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工号管理,统一监管出入境空白证件的领取、保存和使用,严格重大项目采购管理和审计,坚决杜绝违规办理出入境证件、报列边控等问题。三是强化队伍作风建设。结合市局清廉公安建设重点任务,定期研究分析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建立健全出入境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聚焦“三严三争”工作导向和“双优”目标,全面查找自身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能力本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民警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落实整改清零。

二、注重教育倡廉增强“免疫力”。一是党风廉政融合发展。履行党支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带头学习讨论《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全市清廉公安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等相关文件,结合全国青年文明号争创、“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党建品牌建设开展服务促廉活动,深入推进出入境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活动,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改革,廉政走访涉外单位11家。二是警示教育常态跟进。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围绕违规插手干预案件办理、收受礼品礼金、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廉洁过节等主题,定期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案例,持续推进常态化纪律教育,引导全体民警绷紧纪律规矩红线,今年以来已组织各类廉政专题教育13次。三是廉洁文化涵养正气。按照清廉公安示范点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文化养廉作用,通过出入境窗口宣传展示、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增加廉政文化教育类书目占比,开展书记上廉政党课、签订廉洁承诺书、参观见学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等系列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以清廉文化滋养清廉出入境建设。

三、注重机制固廉织密“防护网”。一是织密制度笼子。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省厅“四条高压线”和市局“八小时外管理”等纪律作强调提要求。建立完善民辅警AB岗、首问责任制、重点受理审批岗位定期轮岗、出入境办证流程、收费标准公示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不断压缩廉政风险。二是强化重点监督。紧盯节假日以及重大安保工作等重要敏感节点,及时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和督察重点提示,依托民警家属群开展共建共管,不定期检查值班备勤到岗情况,持续开展检查督促,树立从严从紧的鲜明导向。畅通线上线下评价和投诉渠道,全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加强对窗口及工作人员的社会监督,通过反向倒逼机制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升窗口服务。三是构建预警体系。更新完善队伍廉政档案,实行思想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党员民警“健康状况”,部门班子常态化对民警辅警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预防,保持队伍自成立以来36年“零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