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信息

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主动接轨“双建争先”筑实勤廉突击队

发布日期: 2023-05-19 来源: 机关党委 访问次数:

近年来,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双建争先”工程,对标市委“红动八婺扛旗强基行动”,坚持“三严三争”导向与“勤廉一体”建设,提升“五力四气三心”,推动所属一大队筑实“勤廉突击队”,创成省公安厅第一批省级清廉公安建设示范试点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至今累计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达19年。

一、武装政治头脑,握紧忠诚警魂“总舵盘”。对党忠诚是勤廉一体建设之基,更是主动接轨“双建争先”之生命线,金华特警以“三个绝对”引领锻铸尖刀队。一是强化思想铸“忠诚”。落实“两学一做”“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以“每日个人学、每周集中学、每月研讨学”三学为载体,创新开展“知识比拼”“每日一讲”等各类学习26轮次,多次参加市直机关“讲书”、微党课等比赛,支部党员在市直机关“‘八八战略’在身边”微型党课决赛中获一等奖。二是党内生活“纯洁”。坚持“三会一课”主线不动摇,制度化开展党内选举、组织生活会等政治活动,压实支部书记“忠诚教导员”责任,带领支委上党课共计13次,赴红色廉政基地教育6次,促使政治思想不滑坡。三是大战大考显“可靠”。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力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派员13人次顺利完成国家赋予的援川、援鄂、援疆等政治任务,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省运会等11次重大安保警卫工作,真正做到“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

二、紧抓勤政作风,善做奋勇争先“排头兵”。结合队伍年轻化、干劲足的青年属性,勤勉务实争做模范机关。一是紧扣上级、革新勤政。遵照《新时代八婺铁军勤廉担当十条守则》《金华市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十条举措》,深化厅局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公安建设推进会精神,革新队伍作风敬业奉献、谋新破局、刻苦钻研、担当作为、遵规守纪,创新梳理岗位三张“三能”清单,支部6名民警入选“人才库”。二是服务中心、主动勇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护航大局平安,处置“8•9”“8•16”等劫持人质事件,参与“跨国猎狐行动”“滨江虞关荣涉黑”等部督省督抓捕行动,共抓获涉黑涉恶嫌疑人560余名,从未有一名犯罪分子逃脱,做到“零失手”。三是守土担当、践行“三能”。有效处置湖州织里、宁波镇海等重大群体性事件,420余人次参与金砖五国、乌镇、两会等各类重大安保工作,做到“零差错”。重大节点以“装甲车+摩托车+无人机”立体强化街面显性用警,切实提升见警率与安全感。

三、夯实清廉根基,拧牢刚性管理“安全阀”。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成国提出的“知耻知止、知责尽责、知重负重”作为公安队建重要遵循,多措并举建好清廉机关。一是教育引导懂“知耻”。引导队员知羞耻怀敬畏,以观看教育片、主题讨论、线上教育等“5+X”形式,反复抓好规矩、警示、保密教育达30余次。将谈心谈话、廉政季度、承诺书、促廉家访等廉政活动归档,建立年度“廉政档案”。组织“双想”点名,由值班队员翻下“三无”牌新增一天,已至7000余天。二是层级加压懂“知责”。全面深化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以督责、担责、追责扎实层级制度“笼子”,每周排摸思想,每季度谈心谈话,每年队伍分析。常态管控隐患“闭环日结”,坚持打早打小,并由党组织列管,针对性开展帮扶。三是强化监督懂“知重”。依托阳光警察队管系统,砌实“3+2+1”体系,开展为期1月的“从严从实纪律整顿”大行动,精炼“一日生活制度”“每日五查五问”加强监督,将公务用枪、酒车密网等纳入管控“记事本”,做好离开辖区、重大事项、经商办企等个人即报工作。